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准确识记,理解是关键  

2009-10-28 20:09:41|  分类: 教学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荆州市中考语文默写题失分分析

         中考结束后,我们部分老师参加了中考阅卷工作,我阅第5题。本题共8个小题,每小题1分,每错,漏,添,换一个字扣1分,扣完该空分数为止。 

          题目出的很整齐,很诗意,依次如下;

         1.赏西湖春景: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2。观塞外秋色: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

           3.吊三国古迹:--------------铜雀春深锁二乔(东风不与周郎便)

           4. 品富阳山水;-------(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

          5。诉骨肉相思;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相思五处同)

          6。咏梅花高洁;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

          7.抒临云壮志; (一览众山小)

          8..论民心向背;得道多助   (失道寡助)

           初看题目,似乎不难,对于考生来讲,都似曾相识,有很多还浪熟于心。刷,刷,刷,信笔写来,轻松搞定。等到试卷上交,转念一想,大呼冤枉。可见,中考默写题还是大有玄机的。

         学生失分最多的是别字,如1,2两小题的“燕”与“雁”,一为爱在堂前筑巢,善于在斜风细雨中捕食蚊子的小燕子;一是纪律性强,善于排队飞行,乐于助人(鸿雁传书)的大雁。不少学生区别不开;再如第3题中的“东”与“郎”,也许我们的学生“东风”吹得太少,而对“冬风”感受太深,错把“东”写成“冬”,平日只忙于“朗”读课文,而没有听易中天先生对“周郎”-------周大帅哥的评价,误把“郎"写为“朗 ”。第5题错得更有趣,“一夜乡心”原为思念家乡的心,由于谐音之误,误写为“香心”,更有同学干脆改为“芳心”了,诗人的“一夜乡心”成了“一夜芳心”,让人忍俊不禁。第7题的“凌”字错得最遗憾,在诗人自己的想象中,明明是高居于绝顶之上,俯视群山,可在我们同学们的笔下,诗人仅仅靠近了绝顶-------误把“凌”写为“临”了。

         学生的第二大失分点在错字。如第4题的“鸢”“戾”等,好不容易想起了“鸢”字,可又忍不住在“弋”上加了一撇,成了“戈”字,以为凶猛的鸟一定会带上武器“戈”。“戾”字本来写对了,不放心,加了一个“口”旁,成了“唳”,发出了叫声,一分又丢了。第2题的“雁”字,有的考生私下去掉了一个人,少写了一个单人旁,丢分可惜!

        第三大失分点在漏字,添字。漏字当然是由于粗心,那添字呢?1------7题没有添字现象,仅仅第8题出现了。因为课文中有“失道者寡助”之句,也有“失道寡助”之句,这条理由成立吗?不,看看第8题的前半句把,“得道多助”,仅仅四个字,没有“者”字。

       第四个失分点有点特殊,第6题的“任”多么简单的一个字,可竟有部分同学化简为繁,写成了“嫩”字,事后我们得知当地方言只有“L”的发音,没有“r”的发音,不过,如果理解诗歌,会出现这种错误吗?

       所以,默写正确的关键在理解!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