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教师要有积极昂扬的生命姿态  

2010-04-14 19:17:28|  分类: 名师说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dexsyyey教师要有积极昂扬的生命姿态

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智慧点燃智慧、思维启迪思维的事业。教师能否拥有一个积极昂扬的生命姿态,对于受教育者的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因为,教师的生命姿态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生命姿态。只有教师的生命姿态积极昂扬起来,学生的生命姿态才有可能变得积极、昂扬、健康、向上、美善、亮丽起来。那么,教师积极昂扬的生命姿态应该包含哪些重要的因素呢?最重要的莫过于阳光、激情与爱心了。

  和学生朝夕相处的教师必须拥有阳光心态。因为,教师良好的心理状态会显现出良好的师德行为。阳光心态就是豁达、大度、积极、开朗的心态,就是一种健康、平和、宽容、崇高、自信的心态,就是一种化尴尬为融洽、化压力为动力、化痛苦为愉悦的心态。阳光的代名词是自信、开朗、乐观、积极向上、不怕困难、开拓进取。阳光的人传递给他人的感觉是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精力充沛、活力四射,并让周围的人都感觉到快乐。教育事业是教育人、培养人、影响人的事业,一个教师是否具有快乐的心态,直接影响其工作的质量,影响学生一生的发展。阳光心态是透明的心态,是使同事放心、学生倾心的心态。阳光的心态能支撑起教师的精神,使教师始终友善待人,和同事坦诚与共,与学生融洽相处,这样才能达到教育的至高境界。

激情是一种实现理想的积极情感和渴望挑战的精神状态。富有激情的教师表现为始终精力充沛,把自己的工作看作是最快乐最有意义的事情,能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且不知疲倦。教育事业是创造的事业,创造来自教师的激情。教师的激情是怀着一颗火红炽热的心,认真负责地去对待教育事业,把精力用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上,全神贯注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有了激情,教师才能用自己整个生命去拥抱教育,使自己的灵与肉与教育水乳交融;有了激情,教师才能对教育的痴迷达到忘我的境界;有了激情教师才能用自己诚挚而火热的心去呵护学生的灵气,催化学生的创造;有了激情,教师才能用自己的智慧对学生的一生负责;有了激情教师就会无限热爱教育事业,无限热爱所在学校,无限热爱所教学生。唯有激情洋溢的教师,才会对工作有热情,对学校有感情,对学生有亲情,用激情谱写出教育的辉煌。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心是为师者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爱心也是教育成功的原动力。教师只有具备一颗真诚的爱心,才能得到学生的理解、信任和爱戴。无爱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爱的甘露不仅应付出给优秀的学生,更应该浇洒在那些暂时不太优秀的学生身上。如果教师做到了,那么每一个学生的喜悦、苦恼教师都会感同身受,都会引起教师的关注,以一颗宽容的心去包容学生,去引导学生改正所犯的错误,去唤醒迷路的心灵。作为新时期的人民教师,应该让自己充满爱与宽容,用微笑引导学生去探索,去发现,点燃学生对生命的珍惜,对生活的向往……

阳光、激情和爱心是教师积极昂扬的生命姿态的三个重要因素,它们是统一的。作为新时期的教师,应该心有阳光、激情十足和富有爱心。充满激情的教师是阳光的教师,阳光的教师是有爱心的教师,有爱心的教师是快乐的教师,是幸福的教师,是活得有滋味、有情趣、有尊严、有价值的教师。作为担负着培养祖国下一代重任的我们,应该时刻保持积极昂扬的生命姿态,用“阳光、激情、富有爱心”来做人、做事、做学问,从而为社会传输大德、大美、大仁、大爱,进而以此来促进人类发展、社会的进步,推动世界的和平、和睦、和美与和谐!

                                                                                              2009.12.8中国教育报.现代校长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