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聊聊老师在教育中的心理困扰和误区  

2010-10-15 14:01:18|  分类: 名师说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张冠李戴。把小孩当做大人教育,跟他们讲大人的道理。他们很难理解和接受。
  2.刻舟求剑。用以前的教育方式来教育现在的小孩,也不适用。
  3.心灰意懒。老是说学生不听,结果老师自己就丧失信心了。放弃了教育的努力。心说:你们吵吧,反正你们也不是我的孩子。
  4.邯郸学步。看别人的方法好,于是拿来用,结果发现效果一般,于是再也不相信别人了,或者对自己产生怀疑。
  5.这山望着那山高。总是觉得别人的学生好教,自己的学生难教。
  6.一叶障目。总以为,有普遍适用的教育经验,迷信教育专家的说法。或者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对任何经验都不相信,怀疑一切,拒绝接受新的思想。
  7.莫名其妙。一直对教育的目的感到迷惑。教书育人究竟是为了什么?工作多年,还找不到答案。
  8.人云亦云。糊里糊涂的上课,糊里糊涂的说话,糊里糊涂的训学生,糊里糊涂的领工资。其实说的都是从别人那里听来的话,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情况下该说什么话。
  9.疑神疑鬼。经常怀疑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做老师这一行。
  10.杯弓蛇影。因为不了解学生,容易把自己跟学生对立起来。容不得学生一点点“犯上”。总以为学生跟自己过不去。
  11.主随客变。对学生了解越多,越容易失去主见。容易对学生滥发同情心,丧失原则。
  12.愚公移山。心思都拿来跟学生斗智斗勇了。结果一个人对付几十个人,自然筋疲力竭。
  13.自寻烦恼。经常对自己的作为感到后悔,过度自我责备。
  14.无所适从。换了新班级,换了新学校,对新环境感到恐惧和彷徨,对人际关系没有信心。
       15.左右为难。对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感到迷惑,对学生同情,但是却不得不为了完成教学目标行填鸭。
       16.缚鸡无力。常常对自己教育的内容感到困惑,因为学生从社会和家庭学到的是完全相反的东西。好像自己一个人在与现实世界的价值观对抗。
       17.谨小慎微。常常告诫自己,千万不要误人子弟,因此思想负担很重。有的时候变得过分注意细节,即使是一个小问题,也觉得意义重大。
      18.难以自拔。因为平时日程安排过满,变得神经质,到了假期反而不会自我放松和自我调节了,很久不能恢复平淡的心境。
      19.心生恐惧。对新学期开学感到恐惧,一想到又要面对几十个学生,就感到害怕,心理存在阴影。
      20.老生常谈。一本书教了多年,总觉得自己的知识落后于时代了。
      21.难以取舍。总是把握不住与学生的距离感。希望学生喜欢自己,又担心“近则不逊”,可是与学生保持一段距离,又担心“远则怨”。
      22.里外不是人。苦恼于被夹在上级和学生之间,两头受气,偏偏无处诉苦。总感觉自己被当做工具利用
      23.两面为人。面对学生和面对其他人,要摆出两幅面孔来。要时刻维护教师的“斯文”形象,又要真实的生活,二者还必须做好平衡。
      24.前途渺茫。一想到自己最好的前途,也不过就是成为一个“名师”而已,看看退休老教师的境况,颇不甘心。
      25.为名所累。每次获得“优秀教师”之类的名誉,心里却想着,“有了这虚名,今后脏活累活是躲不过去了”。
      26.喜忧参半。每天心情要变好变坏多次,因为每节课每个学生每件小事都要花很大精力去应付,结果是变得麻木或者敏感。
      27.重复劳动。同样的内容同样的话,一周要在不同的班讲好几次,这样的课程安排,造成严重的身心疲劳,毫无思维创造的乐趣。
      28.拔苗助长。上课的时候,往往有一种冲动,想一下子就把知识都给学生们灌输下去,结果发现效果不理想,于是就感到气恼,有挫折感。
  29.心有旁骛。上课的时候,头脑中却被别的日常事务所干扰,不能专心思考和讲课,结果上课自然效果打了折扣。
  30.双重标准。心目中,对于学生和对自己的要求标准是不一样的,总以为管理规则是自己制定和执行的,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却往往做不到。有的时候,犯了错误也不愿意在学生面前承认。
  31.区别对待。管理班级的时候,总是偏爱学习好的学生,有时甚至不惜网开一面。对于不喜欢的学生,却区别明显。可是多年后,却往往出现“好学生不如坏学生发展得好”这样的现象。
      32.顾此失彼。即使是老教师,在教育中也会有只看重某一方面,而忽视另外一个方面的现象。比如,看重成绩却忽略了德育,抓课堂纪律却忽视了同学关系,注重集体忽视了个人,等等。教育本身是多方面的过程,有点有面还有线,过去的老话叫“德智体美劳”,现在不提了,现在说“智商情商”,不过某个方面做得不好,就一定会有所反映。要把握好平衡发展,不容易。这一点,教育颇似中医。
  33.手忙脚乱。有些老师工作缺乏计划性,或者是计划因为不现实而无法实现,或者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快,面对诸多琐事,疲于应付。常年忙碌,可是事后缺乏总结,往往每个学期都在重复过去的麻烦而又无可奈何。
                                                             秋水无痕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