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再塑生命》课堂实录  

2011-11-18 09:04:15|  分类: 八下实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站在学生的角度教语文》

《再塑生命》课堂实录

(基本是课堂再现,只是有几处学生回答过于原生态,简单化了个妆,整理,剔除毛糙的地方,敷衍成下面的记录。)

【教学目标】

【知识和能力目标】

1.积累“企盼、油然而生、花团锦簇、美不胜收、不可名状、期期艾艾”等词语。

2.把握海伦·凯勒的人生经历及其品质。

3.理解课文主题,概括文中主要事件。

4.理解人物形象。

【过程和方法目标】

1.学会复述课文,把握叙事性作品的特点。

2. 品味文章清新朴实的语言。

3.培养从文中准确获取信息并进行语言概括的能力,把握课文一体两面的思路结构。

4.揣摩文中重要语句,加深阅读体验。

5.理性地思考、体会作者对莎莉文老师敬爱和感激的情意。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标】

1.感悟安妮.莎莉文老师博大的爱心,学习海伦.凯勒自强不息的精神,学会关注、关心弱势群体,让心灵接受一次爱的熏陶。

2.领会莎莉文老师隽永深沉的爱心和高超的教育艺术。

3.学习海伦好学敏思、坚韧不拔、热爱生活的精神。

【教学重点】

合作探究,研读课文,运用泛读、精读搜索信息,长文短读,分析把握作品的思想内容。

【教学难点】

深入体会作为盲聋哑人的作者对生活的独特感悟,引导学生理性地思考爱、理解爱。

【教学课时】一课时

【课前准备】

教师:教师PPT课件制作;

学生:熟读课文,勾画理解自己喜欢的文句。查阅海伦·凯勒及莎莉文小姐的相关资料。

【教学创意】

《再塑生命》是海伦·凯勒回顾自己人生最初历程的传记,莎莉文老师作为光明的引导者,用博大无私的爱重塑了海伦的生命。两位伟大的女性都是刚刚进入青春期的初中生的励志模板。本课突出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以教师为引导,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尊重学生的生活体验,让学生自主阅读,互助探究,既培养学生梳理信息的能力,又从情感上给学生以熏陶。

 

【教学过程】

一、在体验中导入

    师:开门一件事,谜语大闯关。听好今天这节课的谜面:上面毛,下面毛,中间一颗黑葡萄。一开一合容世界,是非曲直全明了。
    生:眼睛。
    师:大家猜得快而准。生活中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
    生:眼睛。
    师:但是生活中要是缺少了眼睛,又会怎样呢?今天的课堂从“假如”开始,先做一个体验盲人的游戏。请看大屏幕。(幻灯片展示)

〖盲人猜字〗

游戏要求:同桌之间合作完成,一名同学在闭上眼睛的同桌手心上写一个字,让同桌猜一猜;做完后,两人交换角色,再进行一次。

师:做了一回“盲人”,有什么样的感觉?

生1:找不到北,感觉像是整个世界都消失了。

生2:靠触觉来猜字,很不适应。有句诗形容说“盲人一样的黑”,感觉生活在黑暗的包围中,有一种莫名的不自在,还有一点恐惧感。如果每天都这样,那该有多痛苦啊!

师: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真好。我们是幸运的,可以沐浴阳光的七彩斑斓,享受花朵的婀娜芬芳,聆听鸟鸣的婉转动听。

生3:生活中缺少眼睛,就会缺少发现,缺少美。

生4:假如我的眼睛真的看不见了,我也会像奥斯特洛夫斯基那样坚持,不抛弃理想,不放弃奋斗,成功也是一种光明。(生鼓掌)

师:身虽残,志犹坚。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你励志的一个模板。大家还了解哪些这样的人物?

生1:瞎子阿炳双目失明后创作了《二泉映月》。

生2:霍金在轮椅上写出了《时间简史》。

生3:贝多芬失去听力后写出了《命运交响曲》,用自己对音乐的热爱扼住了命运的咽喉。还有古代的军事家孙膑也是这样的人。

生4:好像还有一个写过春秋战国时期历史的人也是双目失明。

师:你说的是左丘明。春秋鲁国人,著有史书《左传》。

生5:还有海伦·凯勒,我读了她写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很敬佩她。

师:三天的光明竟然成了人生中最大的愿望。凭借信念和执着,海伦·凯勒没有声音没有色彩的世界里,创造了奇迹,今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伟大的女性。(板书文题、作者)

【点评:这是一段健脑热身操,用谜语开动机器,用体验营造氛围,唤醒学生课堂的真实感受和生活积淀,使得木有本,水有源,引发踏踏实实的思考和关注,学生表达的不是语言上的热闹,更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开掘的情感资源。水到渠成,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了。】

 

二、在注释中积累

师:本文作者是海伦·凯勒,课文下面有介绍,注释①,一起读起来。(生齐读)

师:太简略了,不够我们了解。谁补充一下?

生1:我觉得最后还要加上“在莎莉文老师的帮助下,她学会了阅读、写作,还学会了说话”一句。因为我读了文章后觉得她的成功和她的人生是和莎莉文老师捆绑在一起的。

生2:马克吐温称她和拿破仑是十九世纪最杰出的两个人物。她还在1965年被推选为世界十大杰出妇女之一。

师:加得有理,更加彰显了她的成就和影响。你怎么知道的?

生2: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生笑,鼓掌)

生3:“自幼”不准确,应该是“出生19个月”,还有“十几部作品”应该是十四部。

生4:海伦不但是作家,还是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在全世界都有演讲活动。

师:快速阅读课文后看文题,请告诉我谁再塑了谁的生命?

生:莎莉文老师再塑了海伦·凯勒的生命。

师:那么莎莉文老师请大家根据查找的资料,仿照刚才海伦的简介为她写注释。

生1:安妮·莎莉文——1866年4月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5岁时因一场眼疾失去大部分视力,1880年10月进入帕金斯盲人学校,此间经过两次眼部手术,安妮的视力得到部分恢复。从帕金斯盲人学校毕业后,1887年3月,安妮来到海伦·凯勒家做家庭教师。 她用极大的爱心、耐心和毅力,在没有任何教育经验可以遵循的情况下,从尊重孩子的天性和引导孩子的兴趣出发,在摸索中成功地将海伦从一个心智未开、任性无知的小女孩逐渐培养成一个知书达理、才华横溢的少女,直到考上了哈佛大学。

生2:莎莉文小姐是一位伟大的老师,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

师:回到文题上来,《再塑生命》书写了两个伟大女性的传奇,请大家为题目做注解。

生1:再塑生命是指重新获得生命,表达了海伦对莎莉文老师的崇敬之情。

生2:还可以代表生命升华的过程。

师:能不能给文章另外改一改题目?

生1:《生命的起源》

生2:《光明的使者》

生3:《爱的阳光》。莎莉文老师对“我”的教育,让“我”得到“光明、希望、快乐和自由”,文章的结尾也说她的爱像阳光一样“穿梭在我和其他人的心灵中间”。

生4:《我的温柔老师》

生5:我觉得还是《再塑生命》好一些,揭示了莎莉文小姐给海伦的深切的爱,让海伦的心灵从苦闷中被唤醒,也表达了海伦对老师的无比的感激之情。前面的题目比较笼统。

【点评:不拘一格改注释,运用之妙在乎心。字里行间都在秒杀权威,注释可以改,文题可以改,约定俗成可以改,循规蹈矩可以改,一个“改”字,撑开想象的空间,辟出创新的土壤。有知识的超市,有生命的狂欢。学生会感到:哦,原来我就是课堂的主宰!】

 

三、在概括中感知

师:这篇课文是我们本学期学过的篇幅最长的一篇课文了,长文何以短读?唯有分块击破。告诉同学们一个小秘密,本文是由三篇小文章合编而成,三篇文章互有联系又相对独立,都选自《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你们能分开吗

生:知道,课文上有两排空格。

师:机灵。用心读课文,必然有发现。能不能为三个部分制作一个小标题?

生1:老师来到我身边;

大自然也藏有利爪;

爱是太阳的光芒。

生2:学会拼写单词;

树上得到教训;

领悟爱的涵义。

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有个建议:第二个小标题中的“教训”能不能换换?

生2:树上得到教育。

生3:认识事物;

亲近自然;

理解爱。

生4:事物是什么;

大自然是什么;

爱是什么。

师:这样三分天下,文章不就短了吗?还能再用一句话概括全文吗?

生:莎莉文小姐来到我身边,教我认识事物和大自然,让我领悟了爱的含意。

师:何人何事何结果。概括很给力。

【点评:最有价值的知识是方法。长文短教,第一件事就是指导学生宏观掌握系统的知识体系,只见森林,不见一叶。制作小标题是浓缩,一句话概括是超浓缩,都是对概括能力的内化和提升。】

 

四、在跳读中梳理

师:三个篇章揭示了小海伦对莎莉文老师由相识到相知再到敬佩和感激的过程。“此前和此后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生活”,从文章开头部分筛选关键词来说说作者的这种“感慨”。

生1:作者此前的生活是“愤怒”、“苦恼”。

生2:第3自然段还有一个词语“疲惫不堪”,也揭示了海伦在黑暗世界里摸索的痛苦和情绪的低落。

师:有没有哪个句子很形象传神地表达了这种生活状态?

生3:第4自然段。“在受教育之前,我正像大雾中的航船。”

师:恰当的比喻,小海伦沉寂心灵的真实写照。

师:这是生命的原貌。然后呢?

生4:“我”见到了我的老师莎莉文小姐。

师:这是光辉的起点。然后呢?

生4:我学会了认识事物,在生命中拥有了文字。

师:这是幸福的复苏。然后呢?

生4:在大自然中“我”又拥有了不同的认识。了解到大自然还有“利爪”。

师:这是成长的浪花。然后呢?然后就是在黑暗的世界里作者拥有了温暖和爱,对不对?

生4:对,这是生命的升腾。(生鼓掌)

师:一语中的。但是由起点到升华的历程是不是一帆风顺呢?

生:不是,也有不顺利的时候。

师:可不可以举个例子说明一下?

生1:“我”区分不了什么是杯,什么是水,还摔洋娃娃,发脾气。

师:把杯和水混为一谈了。那莎莉文老师是怎样解决这个比较棘手的问题的?

生2:她把海伦带到水房去,把她的手放在喷水口下,让她摸到水,然后再在她的手心里拼上水这个词。

师:以手为眼,以触觉为视觉。说说海伦的感受和体会。

生3:课文第11段“水唤醒了我的灵魂,并给予我光明、希望、快乐和自由。”

师:眼盲心明小海伦。

师:作者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细腻丰富的内心世界,最主要采用了什么描写?

生:心理描写。

师:梳理一下。心理描写是全文的情感线索。

生1:“我自豪极了,高兴得脸都涨红了”

生2:“我实在有些不耐烦了,抓起新洋娃娃就往地上摔,把它摔坏了,心中觉得特别痛快。”

生3:“想起刚才的所作所为,我悔恨莫及两眼浸满了泪水,这是生平第一次。”

生4:“心中充满了喜悦,企盼着新的一天快些来到。”

生5:第17段在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心理“ 我感到一种不可名状的恐惧,一种同亲人隔绝、同大地分离的孤独感油然而生”;还有在风雨打击下的感受“我惊恐到了极点”;还有在理解非常抽象的爱的含意时的心理 “我真是又困惑又失望”。

生6:“我紧紧抱着她,为又一次接触到坚实的大地而高兴得发狂。”

师:同学们梳理得很细致,小组讨论这些心理活动的表达效果。(生思考,小声讨论)

生1:通过这些心理描写,一层一层地推动情节的发展。

生2:在这些描写中可以淋漓尽致地表达我的收获和对老师无比的感激。

生3:这是我们走进作者内心世界的最短途径,读起来也觉得特别的亲切真实。

师:於我心有戚戚焉。选其一二读读,体味作者的感悟。(生读)

【点评:本环节梳理决定一切。在梳理中对比此前和此后,在梳理中筛选关键词,在梳理中展示历程,在梳理中关注文本,在梳理中探求内心世界,在梳理中解析表达效果。以无厚入有间,结扣应声而解。】

 

五、在探究中提炼

师:从海伦的情感世界里走出来,谈谈你对她的印象。能不能用几个短语来表达。

生1:聪敏好学,求知欲强,有时有点小脾气。

生2:海伦是一个善良可爱、感情细腻、坚持不懈的乐观主义者。

生3:还有她具有一颗感恩的心。

生4:热爱生活。

生5:发愤图强。

师:再说说莎莉文老师吧。这也是一个了不起的幕后推手啊。

生1: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她是一个光明的使者。没有她的耐心教导,也不可能有海伦的奇迹出现。

生2:莎莉文小姐用爱心、耐心和恒心把“我”从黑暗和苦闷中带到自由快乐的希望中,她给“我”的是深切的无私的爱。

师:何以为证?

师:能不能从细节上去揣摩呢?比如说动作。

生2:“莎莉文小姐把可怜的洋娃娃的碎布扫到炉子边,然后把我的帽子递给我”。一个“扫”,一个“递”,都是非常轻柔的动作,她用爱心包容了海伦的乖戾,平复了海伦压抑的心情,所以我觉得她是有耐心的人。(生鼓掌)

师:细微的动作,折射的是诚挚的师生情。平凡小事也见伟大。

生3:还有一个动作,就是她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海伦觉得“一个陌生人握住了我的手,把我紧紧地抱在怀中”,“紧紧”说明莎莉文老师有善良的本性,也说明她有博爱的精神。

师:她就是爱心的代言人。

生4:她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善于把握时机,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把不可能的事都变成了现实。

师:她是教育艺术家。

师:向莎莉文老师学习!

生:向海伦凯勒学习!

师:今天我们共同见证了两个人的奇迹,你认为谁更伟大?是海伦?还是莎莉文老师?

生1:我认为是莎莉文老师,因为是她给海伦带来了光明,是她重塑了她的生命。

生2:应该是海伦,如果她自己不努力,给她再好的老师也没有用。

生3:我不同意,海伦的奇迹是由莎莉文老师一手创造的,没有莎莉文老师的教导,海伦或许还在黑暗里沮丧呢。

生4:但是从事实上看,海伦对世界各地的影响要大得多。我们都是通过海伦的演讲才知道莎莉文老师的。这不就说明海伦更伟大吗?

师:同学们说的很有道理。海伦是伟大的学生,莎莉文是伟大的老师,她们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是最棒的。辩证地说,海伦的成功是和莎莉文老师是密不可分的,也和她自身的努力也是密不可分。

师:思考有多深,问题就有多深。接下来的有问必答的环节。欢迎有质疑的同学举手。

生:文章中有几大段描绘大自然美景的文字。我的问题是既然海伦看不见,她怎么可以描写得如此诗情画意?

师:这个问题我看难度系数达到3.6了。谁敢来揭榜?

生:海伦虽然看不见这个美丽的世界,但是在莎莉文老师长期的耐心的教育下,通过触摸体会到了大自然的存在,课文第14、15段也反映了这种学习的过程。我无法理解海伦的感受,但是我相信每一个美好的事物都在她的心里有一个对应的形象,就像我们梦中的仙境一样吧。(生鼓掌)

【点评:大处着眼,细处着手。引导学生在细节上用功,在文字上评析。依据文本探究人物形象,注重知识的生成获取,也注重情感的熏陶感染。拆掉篱藩,放开搞活,让学生“掐”起架来,让学生叫起板来。】

 

六、在联想中感悟

师:上天给我们多大的困难,它就会给我们多大的解决困难的能力。这正如培根所言“总是和上帝扯平了的”。让我们一起闭上眼睛,或许我们感受到的不是一片黑暗,我们也会像海伦一样“感觉有无数条的线条穿梭在我和其他人的心灵中间”。

这里,我再做一次“假如”:假如你只剩下三天光明,你会怎么做呢?一定会有很多的画面在你的脑海里闪现吧?扑捉你的想法,把它们记下来,这就是爱的交响乐!(播放背景音乐,生睁开眼睛写起来)

【点评:读写结合,是最有效的教学方式之一,牢牢把握价值取向,充分尊重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诱使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来进行创意表达。】

 

七、在小结中激励

回顾生命再塑的历程,我们发现所有的困难都是浮云,可以想象莎莉文老师那“轻轻的搂抱”,可以想象海伦那“学会拼写后的自豪”。带着爱心和坚强,奇迹就在下一站。

 

【总评:六个板块有序推进,活动充分,体验丰富,巧妙地调动了学生的现场感。粗播细耕,面向全体,将主动权交给学生,把文本作为一个大火锅,感知、链接、探究、梳理、分析、质疑、渗透、拓展,让学生在读写结合中自己涮自己的萝卜白菜。并给出抓手,深入解读,并将思维的触角向课外延伸,从而自然过渡到写的能力训练,联想内化,由生活的语文进化到了生命的语文。】

 

附: 

三、在体验中学习

一句话谈感受:通过猜字游戏,我觉得                                       。

四、在探究中学习

1.探究一:课文题目

2.探究二:课文注解

五、在梳理中学习

1.通读课文,根据自然空行概括三部分的内容要点。

①.

②.

③.

2.快速浏览课文,梳理“重塑生命”的历程。(回答要求:先用自己的话进行概括,然后在文中找出体现海伦心理的句子进行朗读,体味语言。)

①生命的原貌:我的生命像___                  ___(课文第    自然段)

②光辉的起点:我见到了 ___                 _____(课文第    自然段)

③幸福的复苏:生命中拥有了___               ____(课文第    自然段)

④成长的浪花:生命中拥有了___               ____(课文第    自然段)

⑤生命的升华:生命中理解了____                __(课文第    自然段)

3.梳理我特有的行为和心理。

“我”特有的行为:

(          )地站,(           )地走,(          )地拼,

(          )地坐,(           )地学

“我”特有的心理

 

 

 

 

 

“我”特有的收获

 

 

 

 

 

六.在归纳中学习

研读课文,赏析人物。(要求在课文中划出依据)

1.你认为沙莉文老师是一位怎样的老师?

 

 

2你认为海伦是一位怎样的学生?

 

 

 

七、在合作中学习

问题一:

 

问题二:

 

我的解答:

 

 

 

 

八、在训练中学习

1.看看这些字词你掌握了没有,将每个词读两遍。

搓( )捻(  )           繁衍(  )   

譬( )如              栖( )息

小憩(  )             遨( )游

花团锦簇( )             迁徙( )

冥(  )思遐( )想       觅( )食

2.理解并积累下列词语,在生活和作文中自觉运用。

企盼:盼望。   迁徙(xǐ):迁移。   繁衍(yǎn):逐渐增多或增广。

油然而生:形容思想感情自然而然地产生。

花团锦簇:形容五彩缤纷、十分华丽的形象。

美不胜收:美好的东西太多,一时接受不完(看不过来)。

不可名状:不能够用语言形容。名,说出。

期期艾艾(ài):形容口吃。西汉周昌口吃,往往连声“期期”。三国魏邓艾口吃,往往连声“艾艾”。

3.阅读下文,完成题目。

老师,你能抱我一下吗?

陈 敏

  他很小就有疝气,这种病哭不得,所以大人们就尽量不让他哭,也就因此设法去满足他的一切要求。

  他仿佛也是一个被命运诅咒了的孩子,三岁里,上天就带走了他的妈妈,他被托付给保姆照看。他无拘无束,野草一样疯长。他打骂小伙伴,抢他们的玩具,损坏他们的东西。他那样为所欲为似乎并没什么大碍,因为他的保姆会替他摆平一切。她善于向别人说软话,喜欢提着钱袋跟在他的身后给别人赔款道歉。他觉得这一切很好玩,因此,当他感到周围的世界太过平静的时候,他就要闹出一点动静来。他曾无缘无故地打落了一个小女孩的门牙。

  这个大名鼎鼎的孩子在校内外声名远扬。他把老师的头弄得很大。没有一个班主任愿意接纳他,你像一只皮球一样从一个班被抛到另一个班。无奈,年级主任采用了抓阄的方法确定他的班主任。他的命运不错,被一个美丽、和蔼、可亲的女老师抓了去。

  他依旧我行我素,夜晚在网吧里激战,白天在教室里酣睡。他打了不少人,也被不少人打过。这一次,他的伤势不轻,他的头被打了一个窟窿,让医生缝了好几针。他头上扎着绷带,戴着一个脏兮兮的军帽,像一名从战场上归来的伤员,教室里响起一阵巨大的哄笑声。

  老师轻轻地走到他跟前,微笑着说:“小强,今晚教室里很闷,我们出去透透风好吗?”他跟着老师走出教室,来到校园边的草地旁。老师抬起手,轻轻地揭开他头上的军帽,问:“疼吗?你真让我心疼!”老师手上的温度烫得他心中一热,生命中,他第一次感受到这样的抚摩,第一次听到这么顺耳的话。他抬头看老师,感到自己的眼圈竟热了一下,但他没有掉眼泪。

  多年来,从来没有人问过他哪里疼不疼,舒服不舒服;也没有人叫他的乳名,连那个保姆喊他里也只是“喂”!同伴们总给他取难听的外号,什么“狗都嫌”、“犯人坏”,怎么难听怎么叫。谁打了他骂了他,他都是自己冲上去解决。那个保姆只管做好好的陪他吃,吃饱喝足了就卧在沙发里养膘,然后找机会给他爸爸打电话,说他惹祸了,需要更多的赔偿费。于是,他变成了一只好斗的小公鸡,他通过不停地惹麻烦来换取爸爸的电话。他喜欢听爸爸发脾气的声音,只要爸爸生气,他就觉得很得意。而今夜,老师这么一个轻经的抚摩,一句简单的问候,竟触动了他一贯坚硬的神经。夜色里,他看见老师的眼睛像天上的星星,正散发着柔和的光芒。

  又是一个炎热的下午,他被网吧里的几个小混混追到学校。一场混战就在教室门口展开了。老师及时赶来,她用双臂严严实实地护佑着他,像一只牢牢保护小鸡的母鸡,替他挨了结结实实的拳头。

  几天后,他由爸爸领到老师家里。爸爸让他向老师道歉,他不肯,笔直地站在老师面前,两眼红红的。许久,他,给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他给老师唱了一首歌,他把《祝你生日快乐》的歌词改成了“祝你早日康复”。他唱得很深情,听到老师湿润了眼睛。

  冬天里的第一场雪来临时,他的一篇名为《老师的那双手》的作文在市里获了二等奖,居然有三百元奖金。

  花钱无数的他在拿到这三百元的奖励时,感到那段懵懂叛逆的日子在一点一点远去。

  圣诞节来临,他走进一家商场,精心地选购了一条红红亮亮的围巾。

  圣诞节早上,他来到老师必经的那条路口。老师被他的突然出现吓了一跳,以为他又惹了祸。这时,一团棉绒绒的、火热般的围巾立即被挂到她的脖子上。他凑到她的耳边,悄声地说:“老师,你能抱我一下吗?很久了,我一直想让妈妈抱一下,可一直没等来……”

  老师不顾身边的人来车往,一下子拥住了他,一张泪光满面的脸贴到了他温热的小脸上。

  “今天起,如果你愿意,老师天天抱你一下,好吗,小强……”

①小强使老师很头疼。那么,他是一个怎样的孩子?是什么原因使他变成的?(简略概括)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教室里响起一阵巨大的哄笑声”。同学们为什么如此哄笑?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她用双臂严严实实地护佑着他,像一只牢牢保护小鸡的母鸡”,请说说这个比喻表现了老师怎样的精神?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④“老师不顾身边的人来车往,一下子拥住了他,一张泪光满面的脸贴到了他温热的小脸上”。是哪些原因使老师产生这样的举动?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⑤假如惹是生非的小强是你班的同学,你认为大家应该怎样对待他?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结合所学课文得到的人生感悟,展开联想,写一段话。

    假如我只剩三天光明,我会……

  评论这张
 
阅读(256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