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考场作文五技巧  

2011-11-20 11:29:19|  分类: 作文指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拟好标题,

  过目难忘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是文章内容和读者情感心理之间的第一接触点,是让人一见钟情的因子,也是提供给读者窥视文章内容的独特视角。所以说,“题好一半文”。画龙点睛,“点睛”尤为重要,这样才能使自己所拟的面孔清新脱俗,让阅卷老师“一见钟情”。

1、修辞法

A 比喻  以“亲情”为话题——《父爱如山》、《爱的港湾》、《心是一棵会开花的树》、《馨香一缕》 以“距离”为话题——《理解是路爱是桥》、《隔着代沟,我望见了你》以“环保”为话题——《点燃绿色的火焰》、《我想有个美丽的家》以“孝”为话题——《请给老人一轮暖阳》以“关注生活”为话题——《我爱曲线的生活》、《诚信如水》

B 夸张  以“挫折”为话题——《别把我看扁了》、《那个障碍粉碎了我》

C 设问 《爱是什么》、《我今天做了什么》

D对偶  以“环保”为话题——《一头白发,满山青葱》E 拟人以“书”为话题——《今生书为伴》以“环保”为话题——《树的叹息》、《地球就诊记》

F呼告 以“书”为话题——《别了,漫画书!》以“关注生活”为话题——《给生活加点苦吧!》

2、引用法

A、引用流行歌曲以“奋斗”为话题——《隐形的翅膀》

B、引用名句以“友谊”为话题——《君子之交淡如水》以“亲情”为话题——《滴滴香浓,意犹未尽》(麦氏咖啡广告)

3、反常法  以“竞争”为话题——《感谢你的敌人》、《珍惜你的痛苦》、《败了,多好》以“关注生活”为话题——《往事如烟》以“素质教育”为话题——《真想做个后进生》、《渴望放假》

4、符号法 如《勤劳×高科技=致富》《成绩≠素质》。一则新闻报道——《99+1=0》(合格产品99个,不合格产品1个,前功尽弃。标题通过这种荒谬的计算式,揭示了质量意识的重要性)再如,以“电子游戏”为话题,写到与学习的关系《6+1<7》

二、开头添彩,引人入胜

A 巧设题记,浓缩真情。巧妙贴切地书写题记,把作者想要表达的真挚情感寄寓在简约的文字里。因为题记的位置醒目,能够开宗明义,先声夺人,容易给阅卷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达到“浓缩言语动人心,未成曲调先有情”的最佳效果。

如2008年河南省中考优秀作文《那个故事的主角是我》的“题记”:“人生犹如一场多幕剧,有悲,有欢,有离有合,总以为受到别人歧视的我,后来发现,我才是生活的主角。——题记”。用了比喻修辞、对比修辞,既点了题,又文采优美。再如《血浓于水,理大于情》的“题记”:“像有云常常会下雨,像空穴往往会有来风。感情直接关系到认知,它常常影响着对事物的判定”。有排比修辞、有比喻修辞,又点到中心,还富有哲理性,有一种深邃感。

B开头的原则

1、要有向心性。即开头必须与全文的主要内容、中心思想紧密相联,为突出中心服务。

2、精简性。语言要精简,最好开门见山。

C 开头常见毛病:

1、拐弯抹角,离题万里。落笔总爱兜圈子。

2、千篇一律,格式固定,开头写来写去就是这么几句话。

3、追求花样,弄巧成拙。表达思想感情不明白,不清楚,不真实。

D 开头的种类

1、点题式  比如以“翅膀”为话题作文的开头“选择孤独与沉着,裹紧坚毅与顽强,心的翅膀永远不会停止飞翔”。开始就点文章中心。

2、设问式  开头设问,引人注意,或激发读者思考。如《朋友》开头“往事如烟,随着时光的流逝,大都渐渐淡忘,而那双眼睛,怎能使我忘怀?”这种开头引起读者注意,激发读者的兴趣,同时增加文章的曲折,显现文章的布局之美。这种开头技法在中考作文中的得高分频率很高。

3、引用式 开头或引用名言警句,点明中心;或引用人物语言,突出人物性格;或引用诗歌,唤起读者共鸣;或引用俗语,说明事理等等。引用名言可以表现自己阅读丰厚。如“面对玫瑰的艳丽,‘离离原上草’的我不会叹息;面对高山的峻拔,‘低矮黄沙土丘堆’的我不会自卑;面对别人的荣耀,‘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我不会忧伤……”

4、抒情式 开头直抒胸臆,以情感人。如《谈诚信》开头“在荒漠化日重的地球上,有这样一片独一无二的树林,它因诚信而茂盛,因良知而美丽;它能化解仇恨,张扬善良;它植根于义重情浓的黑土地,记载着感动八方的诚信故事……”

5、用修辞装扮开头 如比喻起笔的开头句:“选择如一条河流,横亘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又如排比展开的开头段:“雄鹰选择苍穹,它有高飞的冲动;猛鲨选择深海,它有遨游的理想;绿树选择沙漠,它有顽强的品质;心灵选择搀扶,它有崇高的美德”。

三、收束精彩,以美取胜

结尾常见的毛病:

A、画蛇添足。添上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

B、公式化。空喊口号。 

常见作文的结尾:

1、照应式结尾点题,与文题相呼应;或与开头相照应,收拢全文。

2、引申式。结尾或展开联想,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深化主题;或总结提高,使主题得到升华。如《收获》的结尾;“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份果实,而且是一种奋进的动力;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声赞叹,而且是一种征途的路标;收获的不仅仅是一种快乐,而且是一种充实的思想。”这样的结尾既有一种气势,又有一种韵味,得到高分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3、抒情式。结尾直接抒情,以引起读者的共鸣,从中受到感染。《背影》的结尾“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一句唉叹,把思念父亲的感情完全表露了出来,而这唉叹之后,让读者去回味,使读者与作者感情完全溶在一起。

4、引用式 这一点和开头的引用式是相同的,不再多说。

5、点题式结尾  如《选择》结尾:“一颗流星划过天际,就在那一刹那,我叩问心灵,许下梦想,做出了选择”,“洒下汗水,就会有希望;做出选择,就会有收获”。

6、哲理升华式如“我选择了我想要的一切,我选择了坚强、勇敢、战斗不息;我选择了谦让、关爱、扶危济贫;我选择了健康、和平、舍己为人……”“心灵的选择,犹如雨天砖地上的红叶,如果脉络清晰,那便不仅风景了大地,也风景了自我,而如果破败不堪,则污浊大地。”

四、立意求新,格调高雅

所谓“立意”是指作者确立文章或作品内容所表现的主题思想。立意也叫中心思想,或称主旨、主题,它是统帅文章的“纲”。立意就是要为诗文确定一个正确、深刻、新颖的主题思想,这是诗文成败的关键。在历年的中考作文评卷过程中,立意一直是阅卷老师关注的焦点。这是因为各省的作文评分标准中都明确地指出了对立意的要求。一篇文章,不管你的语言多么优美,只要你的立意偏离了要求就只能得到一个最低分。可见,在中考作文的写作过程中,立意切不可等闲视之。那么临考写作,在立意的确定上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1.明题依体凸中心。首先要正确理解题意:其次依据文体明了中心。以写记叙文为例,可抓住记叙的线索,诸如景、物、人、事、思想感情等,这是做到立意明确的先决条件:二要精心选择能表达文章中心的材料,如果材料与文章的中心联系不紧,就影响中心的明确;三是在文章的关键地方,用一两句话进行议论或抒情,揭示文章的主旨,使整篇文章宛如画龙点睛般活脱起来。

2.化大为小炼主旨。仅以话题作文为例,我们可在析题的基础上,化大为小,把思维引向深入,找到适合自己的切入口拟题立意。如对话题“处处留心皆学问”,有一位考生从茶壶泡茶久了,里面长了“垢”,可泡出的茶却一天比一天香的现象入手,进行深度思考,最后明白了“只有积年累月长出茶垢的壶,才能泡出清香爽口的好茶来”的道理。在具体而生动的记叙中,突出了“处处留心皆学问”的话题要旨。经过这样的“炼旨”,立意就自然高人一等了。

3.平中见奇出新意。常见的方法有:

⑴“旧瓶装新酒”。针对人们习惯了的事物、思想、理念,从新的角度提出新的看法和见解。

⑵“反弹琵琶”。运用逆向思维,从反面提出自己与传统和世俗相悖的观点,以新眼光、新观念来分析事物,评价事物。

⑶聚焦时代。针对社会现实,关注时代热点,比如对救助弱势群体的看法,对环境污染的看法等,把自己对材料的独特体验、见解、评价等纳入文中。

4.三思而行求深透。立意求深要求作者对事物的认识不能停在表面上,要努力发掘出事物内在的思想内容,要把有关材料放在一定的大背景下来思考,挖掘它的社会意义,要善于把握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提炼出深刻的主题。

 五、形式新颖夺高分

在确保立意准确的基础上,能够将文章形式新颖化,作文得高分的几率会更高。常见的形式有:书信体,显得亲切自然,更感染人;日记体,条理清晰;小标题式,内容更概括;课本剧式,更生动形象,如见其人,如闻其声;调查报告式,显得更真实,更有说服力;说明书式,特征更突出,等等

六、作文冲刺要强调的是:(提高作文分值的“六个一”)

1.一个含蓄、深刻的题目;

2.一个精彩的开头;

3.一个疏密有致的段落布局;

4.一个优美的片段描写;

5.一个完美的结尾;

6.一个清爽的文面。

  评论这张
 
阅读(443)|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