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叙述与描写  

2011-11-26 13:23:34|  分类: 教学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言:叙述与描写,这问题有点儿“小儿科”可是,我在教学中,发现七年级新生居然没有几个弄懂叙述与描写,这给文章的阅读带来了诸多不便,更不用说在写作文的过程中,大量同学一“叙”到底了。为此,特整理如下资料。

叙述与描写的区别

        叙述:用简练、朴素的语言,对人物活动的一般情况和事情的发生、发展等基本情况,作简要的介绍、交代、说明。

        描写: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对人物、事件的特点作具体的描绘、细致的刻画。

        示例如下:

  (1)“爸,我要上学,我才五年级毕业,才十二岁,你怎么不让我上学了?”小红哭喊着,摇着父亲的胳膊,可是,父亲眉毛紧锁着,一句话都不说。

  (2)小红今年十二岁,五年级毕业了,她还想上学,可是,她爸不让她上了,她又哭又喊,也无济于事。

  (3)青草,野花,山坡像一幅碧绿的地毯,直挂到我的脚下。杨树,柳树,一团团,点缀在山坡上,是地毯上的图画。

  (4)那山坡上长满了青草和野花,像一块碧绿的地毯,山坡上的杨树和柳树,一团一团的,像图画。

  (5)王麻子今年三十岁,三年前,他娶了一个老婆,是一个寡妇……

 (6)王麻子坐在炕头上,一个劲地抽烟,一个又一个的烟圈,悠悠地升起来,在他的头顶上飘散。三年前,他娶了一个老婆,是一个寡妇……

   上述例子中,很显然,(1)、(3)、(6)是描写,(2)、(4)、(5)是叙述。

 

叙述和描写的关系,:

  他们之间关系密切,几乎象孪生姐妹一样,须臾不可分离。

   写文章,不能一叙到底,也不能一描到底。

   光是叙述,文章会抽象、空泛;

   全用描写 ,文章会冗烦 、芜杂。

   因此,叙述和描写常常交织在一起使用:

   一般是先叙述后描写,有叙述在前的说明,后面的具体描写才有根有苗。

  评论这张
 
阅读(46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