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2011-06-13 10:05:10|  分类: 犬子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江西省上高二中  罗军辉 整理

     高考结束了,考得好,更要报得好,这才是真正的好!现在高考结束,家长和考生对填报高考志愿显得无可适从,好多学生和家长前来咨询。我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以及他人的经验总结一下:

      第一是考生志愿填报最关键是自己感兴趣专业。如果上了他不喜欢的专业那是永远学不好的。

      第二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的专业,搜集相关院校专业招生的数据统计和分析。考试院的官方网站,学校的官方网站,招生简章看2011年的,特别是近三年的招生录取得分数对比。

      第三是分析此类学校招生分数的波动。这个怎么去操作去?比如你今年考了560,你省份的一本线是520,你已经高出一本线40分,我们把这40分记作A,第二步要做的是你想报的这个学校,你看一下2008到2010年,这个学校在我省招生超出一本线的平均分高于一本线的差距。2008年高于##分,2009年高于##分,2010年又高于##分,算出这三个数字的平均数记作B。如果A>B,那你报这个学校录取的机率就很大。如果A<B,你报这个学校录取的机率很低很低。

      第四是判断大年还是小年。如果说今年好多孩子报这个学校,是大年了,分突然高起来了,你高还有比你高的,你的分走不了。如果说你比他高很多,你不敢报,都这么想,都不报,这个学校录取分数出来以后,一看这么低就录了,你就亏了。判断它有没有大小年的规律,是一直在高位运行还是在中位运行还是低位运行,还是有大小年波动,如果这个学校是低高低高,今年该是小年了,你只要冲上一点点或者是持平你就可以报。赶上大年你要超出好多才能报。知分填报有知分填报的难处,都公开了也难,不公开也好办。

      第五是填报四个平等志愿需要注意事项:

      1、拉开梯度,冷热搭配,服从调剂,兼顾地域

这16个字怎么解释?什么是拉开梯度,我们每一个批次报的学校要拉开梯度,学校里头的每一个专业要拉开梯度。还有冷热搭配,学校里头的专业要冷热搭配,同时我们这些学校的组合也要冷热搭配,不能都报热门学校也不能都报冷门学校,还有服从调剂,指的是专业服从调剂。好多家长在报专业的时候写了好多最后不敢写服从调剂,为什么呢?他怕服从调剂调到他不喜欢的专业,一般不会这样的。招办主任录你的时候都看你前面的专业写的是工科类多还是理科类多还是偏文的多,他按照你这个调一个适合你学的,不会你报的是工科,给你调到医科。不要怕你填不服从调剂调到不喜欢的专业。

2、这四个字记住之后你也是录取率很高的,冲、稳、保、垫。

一冲,尤其是实行平行志愿,ABCD四个学校,A一定要冲一下,我是620的水平,我冲的时候可以报一下630的学校。B要稳一下,620就报620的学校,到了C的学校我可以保一保,620的水平可以报610的学校,到了最后一个给我保底我就报620的水平可以报600分的学校,这四个搭配开肯定有一些能把你录走。

对于我们这三种模式填报,你只要把握这20个字灵活运用就可以了,平行志愿刚才我讲了,冲、稳、保、垫。顺序志愿,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告诉大家,这四个字也能用,但是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一定要拉开很大的差距。而且在本一批次我建议拉开30分以上,本二批次20分以上,本一批都是重点名校,好多名校不录第二志愿,即使录也是增加30分到50分的门槛,所以我们在第二志愿都得大大降低期望值,第一志愿报的时候一定要保守一些,稳妥一些,保险一些,不要冒险。尤其是那些顺序志愿的录取模式第一志愿一旦走不了,第二志愿很难录你,很有可能打到下一个批次,高分低录,考生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第六是提前志愿填报技巧

我想说一下提前批怎么报,因为在本一批正式录取之前还有一个提前批,好多家长不知道怎么填,填还是不填,我在这里告诉家长提前批是给有些同学的机会,但是给有些同学又是一个夹子。提前批的院校并不是分比本一高的学校,有的分很低,它是一种特殊类的学校,比如说部队院校,军事院校,公安、师范类的院校。我们家长就要考虑了,如果你报了提前批,假如把你录走了,你不要后悔。录了以后你想走本一、本二没有机会了,如果没有被录你也不要遗憾,还有本一、本二去录,所以我们对于第一批我建议家长如果你觉得有必要报可以填上,如果可报可不报我建议不要报,直接从本一开始。这样就不会出现像原来有的家长他怕那张表空的全报,最后提前批录走了,他的分很高,他的分本来能走一个本一非常好的学校,没有办法,被提前批一个中档的学校录走了。但是每年也有考生分不是很高,在本二偏上一点,但是他在提前批报了一个适当的学校,被提前批录走了也很高兴,有利有弊。

第七是上了不喜欢的专业怎么办?

如果被调剂到你不喜欢的专业,这的确是一种遗憾,这种遗憾到了大学还有弥补的机会,还有转回来的机会,现在大学都很人性化的,可以修第二学位甚至可以转专业。

罗军辉在此感谢:光华鼎力培训学校校长武俊杰老师提供经验。

  评论这张
 
阅读(2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