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回乡之四——农村毕竟是农村  

2011-07-23 09:09:44|  分类: 个人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村现在的条件和过去相比,确实好了不少。

家电下乡了,年轻人率先购置了摩托,新结婚的、刚盖房子的还购置了冰箱、太阳能热水器。

公路村村通了,“下雨一巴糟、天晴一把刀”的路况已经成为历史,骑上摩托赶集,如同隔壁串门。

农业机械化了,抽水有电动潜水泵,那玩意儿轻巧、方便;翻田有大小耕整机,割谷有小型收割机,功效大大提高,劳动强度大大降低。

……

但晒谷的这几天,让我真真切切感到,农村毕竟是农村,日子依然有些苦。

晒谷,在农村是最轻松的活儿,早上把谷扒开,均匀地晒在禾场,中途每隔一段时间翻动一遍,直到谷子由金黄色变为淡黄色。

稻谷的尖上有芒,肉眼不一定能瞧得见,但身体能感受得到,流了汗、毛孔大张的肌肤感受尤为深切。

第一天晒谷,我尚能忍受那芒入肌肤的麻、痒。第二天睡梦中就下意思地 挠痒痒了,加上晚上蚊子的叮咬,几天下来,臂上、腿上已是一片赤色,大大小小的疙瘩,长长短短的划痕,星罗棋布、错落有致。涂了“肤轻松”,第三天的工作仍需继续。脚背已破了皮,穿拖鞋也不自在了。第四天,痒得心烦意乱的我已忍受不住。在第一批稻谷装仓之后,逃也似的离开了老家。

一种深深的挫败感笼罩着我,我怎么就坚持不住呢?

内心还有一种深深的负疚感,不能为父母分担。

回望村庄,年迈的双亲头顶着烈日,还在水田里插秧。

休整几天,待第二批稻谷上场,我还会再回来的!!!

                                                                         2011年7月21日

  评论这张
 
阅读(35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