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读书就是读自己  

2012-02-25 11:10:20|  分类: 作文指导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句名言说得好:读一本好书,就象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读书就像照镜子,它不仅能整理我们的容貌,更能修正我们的心灵。在书的面前我们无法掩饰自己的缺点,我们也会发掘自己的优点。在书的面前,我们会读到自己的影子。会读书的人就会读自己。

    在书中你会清楚的看到自己以前从未意识到的缺点。这时,书便充当了一面镜子,把你自己和别人都完完全全的影射出来,让你看到自己也存在这样和那样的不足,便于改正。书来源于生活,即使书中有不少虚构的成份,也离不开我们的现实世界,与其说我们在读别人的书,还不如说我们在读自己的书,在分析自己的世界。

    我爱这一本本散发着纸墨清香的书,更爱在这浓浓书香里细细品读它。
    《西游记》中,孙悟空神通广大,力挫群妖,护唐僧西天取经。我在惊叹他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的同时,更佩服的是他的勇敢和毅力,九九八十一难,几乎每一难都困难重重,但他不惧失败,勇往直前,他从来没有产生过放弃护唐僧取经的念头。从孙悟空的身上我看到了另一个自己,上课不敢举手发言,哪怕是知道答案也不敢举手。遇到一时思考不出来的问题,就会放弃,要么等老师讲要么将抛到九霄云外。这是我吗?我在问自己。我决定改变,给自己制造表现的机会,课堂上积极举手答问,课外及时和老师同学交流,遇到难题决不放弃,通过种种途径解决。当老师和同学都说我变了时,我很开心,我尝到了读书的快乐。               
    还记得,我是含着泪水读完《背影》的。我当时的感情不仅仅是感动,我从文中作者的父亲看到了我的父亲,作者似乎是在为我写我父亲的背影。我读着文章,脑海中回忆父亲对我无私的挚爱,而我自己回报的爱是那么的微乎其微。我为自己的任性而深深的自责。以后的日子里我学会了关爱父母,孝顺父母。当他们从田间回来时,我会给他们端出香喷喷的饭菜;当他们向我讲述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时,我耐心而认真地听着;当我放假回家在村口看到他们接我的身影时,我会跑过去,抱着他们对他们说:“真想你们啊”。现在我的家庭生活很愉快,这不正是读书给我带来的快乐吗?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是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的一句话。读完保尔的故事,我知道了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价值,我要让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无限的价值。我会把我的每一天都安排得很充实,我要让我的学习生活更精彩!

    有这样一个和书有关的故事。两名大学生去一家公司应聘,老板为考验他们故意把书扔在地上。第一个大学生走进来,真接跨过书坐到的应聘席上介绍了自己一番,老板听完后就叫他回去等通知。第二个大学生进来,一看地上有几本书,他想都没想就把地上的书捡起来放在桌子上……后来老板录用了第二个大学生。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这个老板很聪明,他知道只有爱书惜书的人才会读书,才会全身心的去读书,在书中他会找到解决生活中疑难问题的答案。这样的人在工作中也会有和读书时同样的耐心和智慧,所以他聘用了第二个大学生。                         
    真正的读书应该是一个思考、探索、得道,从中寻找快乐的过程。会读书的人能对自己的人生有深层的认识和诠释,会读书的人会从中找到快乐,并将快乐应用到生活中去。这样的读书才是最有效的读书,最有意义的读书,最有价值的读书!这样读书的人才可能最在限度地了解自己,完善自己。我读书,我快乐!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