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第三只眼看“暑假教师全员培训”  

2012-08-21 15:41:46|  分类: 学校生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三只眼看“暑假教师全员培训”

8月16日——24日,监利县教育局组织了暑假教师全员培训。

这次教师全员培训安排很是周密。人手一册的“培训指南”上,从“领导小组名单”、“培训目标”、“会场纪律要求”、“开幕式议程安排”到“培训课程表”、“作息时间表”、“培训专家简介”一应俱全,主会场“培训座次表”一目了然,“培训指南”上附的20页记录用签,方便实用。

根据“培训指南”的安排,前五天,全员集中培训,授课内容有三大板块:“师德教育”、“班班通通识”、“课改回顾与反思”。后四天分科培训第四大板块“新课程标准解读”,内容吸引人,且涵盖面广。作息如下: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时间虽紧了点,但能够理解。县教育局主要领导轮流主持主会场,局里各级领导下乡到各乡镇场分会场督查,高度重视。

和许多一线教师一样,对于本次培训,我也是怀着期待和憧憬的。何况,我有幸在主会场,条件不错。外面炎天暑热,会场有中央空调,凉爽宜人,每个座位上都摆放有纯净水。普通老师,有此学习环境,已经满足。

第一天上午,会场一千多个座位,座无虚席。开幕式上,游副县长亲自到场并讲话,教育局局长谆谆告诫:珍惜培训机会,严格培训管理,注重培训交流。

当天下午,培训开始变味儿。屏幕上打出上交“培训报道、学习心得、学习感悟、典型的人和事”的通知,各单位分头安排人员写东西,为简报供稿。气氛也开始变味儿,在专家开讲前,局领导通报各单位缺勤人员,后来又视频曝光个别打瞌睡的镜头。(参训老师认为,会议规模大了,人数多了,个别情况的出现,实属正常。浙江大学校长也偷空玩玩扑克嘛!)

随着时间的推进,老师们对培训有些微词了:五天的集中培训里,就有三位既定的专家不能到场,比例为百分之三十!虽然另外安排了专家,但从课件的准备上明显可见仓促之态……再有,三大板块之二的“班班通通识”,总共两个讲座,不知是专家水平太高太高,还是有关人员事先沟通不够,老师们听得一头雾水,专职计算机教师也不例外……

“在忽悠咱老百姓!”“逗你玩儿!”主会场就有这样的议论声。

“感谢这次培训,治愈了我多年的失眠综合症……”一个促狭鬼在“监利吧”上发帖。

“(XX集团)自己赚钱就赚钱,何必害我们呢!”私底下有人说。

无言。

我一直认真的听着、记着,群众的微弱心声、专家的谆谆善诱、领导的慷慨激昂,基本上“声声入耳”。也许我们真的是被某个人、某些人忽悠了,但淳朴善良的老师们还是收获了两个讲座,一个是郑学志的《班级自主管理的艺术与技巧》,一个是郑立平的《诗意栖居做人师》,前者是“全国知名班主任”,后者是“全国十佳班主任”(“专家简介”语)。直言之,都是一线教师。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