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从蜡烛到打火机  

2012-08-23 16:41:11|  分类: 个人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许还是少年时候吧,稍稍读了几句书,就听人把教师比作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少年的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心生崇敬的同时,也有一丝悲悯。

大学毕业之后,自己也成了一名老师。各级领导在大会小会上也反复强调:“我们是蜡烛,要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我们是春蚕,春蚕到死丝方尽……”听到这类冠冕堂皇的话,初为人师的我,心头没有崇高感,也没有自豪感,只有阵阵悲凉——难道这就是教师的宿命?

现在有了新的说法:教师要做打火机,要点燃学生!

这个说法好!它形象的道出了做老师的真谛。

那怎样点燃学生呢?愚以为,从点亮思想开始,点亮智慧,照亮人生。

不过“点亮思想”在当今社会,好像不太容易。印度有一句古谚语:“播种思想,收获行为;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从现代孩子们的行为习惯,我们不难知道,家庭教育和社会环境给孩子们都播种了什么样的思想。而且家庭教育和社会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已经远远大于学校教育。“播种思想”已经超出了教师的能力范围。何况,教师自身也是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

困惑……


从蜡烛到打火机 - 沧浪之水 - 沧浪之水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