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古体诗与近体诗  

2012-10-26 19:27:58|  分类: 教学参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歌,根据不同的原则和标准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种类,大体有如下几种分法:根据作品内容的表达方式可分为叙事诗和抒情诗;根据作品语言的音韵格律和结构形式,可分为格律诗、自由诗和散文诗;根据作品产生的年代,可分为古典诗歌,(即古体诗),和现代诗歌(即新体诗)。中国的古典诗歌包括古体诗、近体诗和词、曲。下面谈谈古体诗和近体诗。

古体诗也叫古诗、古风。说白了,古体诗就是古代的自由诗,每首诗有多少句,每句有多少字,如何押韵,都没有限定。如我国第一部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就有三百五十七句;有的诗只有二、三句,如刘邦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只有三句。为了便于大家掌握,我们以唐代为界来说。唐代以前的诗都是古体诗,这包括《诗经》中的诗、《楚辞》中的诗、《汉乐府》中的诗及“三曹”诗歌、陶渊明的诗歌等。唐代及唐代以后,诗人们也写了许多古体诗,比如李白写的《古风五十九首》。一般来说,唐代及唐代以后,诗人们借乐府旧题所写的诗歌都是古体诗。也就是说,诗题中凡出现“歌”“行”“吟”“引”“弄”“操”“曲”等字样的都该属于古体诗,如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白居易的《琵琶行》等。

近体诗也叫今体诗,是相对于古体诗而言的格律诗。近体诗在唐代初年正式形成。它包括绝句、律诗。绝句共四句,每句五字的叫五绝,每句七字的叫七绝,二四句押韵,首句可入韵,也可不入韵,没有对仗要求。律诗共八句,每句五字的叫五律,每句七字的叫七律,偶数句押韵,首句可入韵,也可不入韵。律诗每两句为一联,分别称为首联、颔联、颈联、尾联,颔联和颈联必须对仗。近体诗用字还要讲究平仄,有“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的说法。举例来说,我们所熟悉的杜甫的《客至》、《旅夜书怀》、《阁夜》、《登岳阳楼》等都是十分典型的律诗。

那么,古体诗与近体诗的区别在哪里呢?

区别:

一 、古体诗每首的句数可多可少;近体诗每首有定句,规定绝句只有四句,律诗只有八句。

二、  古体诗的字数不定,有四言的、有五言的、有六言的、有七言的、也有杂言的;近体诗句有定字,流行的只有五言的和七言的两种,不得任意增减。

 三、 古体诗用韵不严,它的韵脚可平可仄,中间可换韵;近体诗有严格的韵律,一般要押平声韵,一韵到底,不得换韵。

 四 、古体诗对韵的平仄,要求极宽;近体诗对字的平仄,大多数有严格的要求。

五、 古体诗不要求对仗;近体诗除绝句外,则要求按规定的位置对仗。

 在学习中,我们不能认为凡八句的诗都是律诗,四句的诗都是绝句,因为句数固定不是近体诗的最本质特点,近体诗最本质的特点是讲究平仄,基本要求是平仄相间,因为平仄是形成近体诗的最重要的因素。在押韵方面,近体诗除首句入韵外,都是隔句押韵,一般只用平声韵,而且不能“出韵”,即韵脚必须只用同一个韵中的字。近体诗中,绝句不要求对仗,而律诗讲究对仗《有时对仗又称对偶》,就是要求想对的两句中相应位置上的词的词性要求相同,语法结构想类。

  评论这张
 
阅读(7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