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2013新版七年级语文上册新增篇目练习  

2013-12-30 07:20:24|  分类: 复习资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10课   《论语》十二章

一.给下列画线的字注音

不亦说(       )乎     吾日三省(        )吾身

学而不思则罔(        ) 不逾(        )矩  论(          )语

 一箪(         )食   曲肱(         )而枕之   博学而笃(        )志

二.下列哪些有通假字

 1,不亦说乎                  2,吾十有五而志于学                         

三.完成下列古今异义词 

1..不亦君子乎  古:             今:          2.可以为师矣  古:              今:                 

3.饭疏食饮水  古:              今:           4.饭疏食饮水  古:              今:                 

5.匹夫不可夺志也  古:         今:         6.吾日三省吾身  古:              今:                 

四.词类活用

1.学而时习之  时:                   2.吾日三省吾身  日:                  

3.温故而知新  故、新:               4.传不习乎   传:                       

5.饭疏食饮水  饭:                   6.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乐:                  

五.一词多义 

为:  可以为师矣                    为人谋而不忠乎                   

知:  人不知而不愠                   温故而知新                  

而:  人不知而不愠               温故而知新               博学而笃志                              其:  仁在其中矣                   其不善者而改之                 

六.解释下列的词 

学而时习之                        人不知而不愠                     吾日三省吾身                  与朋友交而不信乎               传不习乎                      学而不思则罔                      思而不学则殆                       四十而不惑                         七十二从心所欲,不逾矩              人不堪其忧                                      

于我如浮云                       逝者如斯夫                        博学而笃志                        仁在其中矣                      

七.翻译句子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八.根据课文内容填空 

⑴《论语》是记录               的一部书,是    家经典著作之一,是由    收集 整理而成。孔子,名    ,字      ,    时期鲁国人,我国古代伟大的     家、        家。是 __     家学派创始人,被尊称为              。

 ⑵“四书五经”中的“四书”指                                               

“五经”指                                         。  

(3)谈“学”与“思”辨证关系的句子                  ,                             。  (4)在全国中学生夏令营大连会场开营仪式上,主持人说:“孔子说过                                       ,对远道而来的朋友,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欢迎大家来大连!

(5)当别人不了解甚至误会自己时,孔子认为应当采取的正确态度是                                                                。 

(6)课文中告诉我们不但要学习别人的长处,还要借鉴别人的短处的句子是                                                            。 

第四单元  第20课  虽有嘉肴

一.给下列画线的字注音  佳肴(         )      兑命(         ) 

 学学半(          )自强(          ) 教学相长(           ) 

二.正确使用下列词语 

1,通假字  兑命             

2,一词多义  (1)不知其旨也          其此之谓乎                       

(2)学学半                          (3)学学半                        

3,古今异义 教然后知困  古义:                今义:                          

 虽有至道  古义:                           今义:                         

不知其旨也  古义:                          今义:                        

教学相长也  古义:                          今义:                         

4.解释下列的词语。

 ①虽有佳肴  虽                  ,  佳肴           ②弗食      弗                                     

③不知其旨  旨                              ④虽有至道  至道                                     

⑤是故学然后知不足    是故                   ⑥教然后知困   困                                    

⑦然后能自反也   自反                        ⑧然后能自强也    自强                               

⑨教学相长也      教学相长                   ⑩学学半   学                                         

⑾其此之谓乎     其                                  

三,翻译句子 

(1)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                                                                                 

(2)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3)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4)故曰:教学相长也。                                                                                    (5)《兑命》曰:“学学半。”其此之谓乎?                                                                                    四,给下列句子划分节奏 

1,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

2,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3,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五,填空     《礼记》又名《                 》,          家经典著作之一,             以前各种礼仪论著的选集。相传为西汉            编撰。

六,读了这篇文言短文,你明白了什么道理?      

                                                                                   

第五单元   第25课   河中石兽  纪昀

 一、文学常识填空: 

1.体裁:文言笔记小说 

2.作者:纪昀,字晓岚,清代著名学者,生性诙谐风趣,任《四库全书》  总纂官,著有《阅微草堂笔记》,本文选自其中。 

3.作品:《阅微草堂笔记》:纪昀晚年所作的一部文言笔记小说,全书主要记叙妖怪 鬼狐故事,其中也有不少关于考据的文字,另外人事异闻、名物典故等在书中也有记述。《四库全书》:分古今图书为经、史、子、集四档。

二、字词: 

1. 注音:       p?    yè   zhào   fèi    yān   sù  

圮    曳    棹    杮    湮    溯  

2. 通假字: 钯:同“耙”,整地的农具

3. 一词多义:         

闻之笑曰                       代词,代顺流而下寻找石兽这件事

沿河求之                       代词,代石兽.

一老河兵闻之                   代词,代讲学家的话

当求之于上流                   代词,代石头

其反激之力                      的

至石之半                       的  求之下流、求之地中             代词,代石兽 然则天下之事                                                                                               

 

4.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河干.(    )   圮.(    )   棹.(    )   曵.(    )  铁钯.(    )  木杮.(    )    湮.(    )  啮.(    )  臆.断(    )  欤.  (    )          【知识梳理】 1.通假字  曵铁钯. (           ) 

5.一词多义  之:闻之笑曰(                   )    沿河求之、求之河中、求之地中(                     )   一老河兵闻之(                        )      其反击之力、至石之半、然则天下之事(                  )  6.古今异义  (1)阅十余岁   古义____________   今义______________ (2)求石兽于水中   古义____________   今义______________ (3)尔辈不能究物理     古义____________   今义______________ (4)是非木柸   古义____________   今义______________ (5)但知其一   古义_____________  今义______________

7.词类活用   棹数小舟(               )             

8.特殊句式  省略句:  (1)棹数小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一讲学家设帐寺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求之地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倒装句:  求石兽于水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被动句:  岂能为暴涨携之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用简洁的语言试着概括本文的故事情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你从这则故事得到了怎样的启示?

 

 

 

《世说新语》两则专题复习

 1重点字词解释。

内集    俄而    否   欣然     差    拟    未若   去   乃      时    戏

期      委    惭      引      顾

2、翻译重要句子。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   白雪纷纷何所似?

                                                                                

未若柳絮因风起。    日中不至,则是无信;对子骂父,则是无礼。

 

友人惭,下车引之,元方入门不顾。

 

3、理解、简答题

(1)《咏雪》中“寒雪”“内集”“欣然”“大笑”等词语营造了一种怎样的家庭气氛?

从上下文看,“儿女”的含义与今天有什么不同? 

                                                                               

(2)两个咏雪的句“撒盐空中差可拟”与“未若柳絮因风起”,哪一个更好?试从文中找出

依据。

                                                                                 

(3)《陈太丘与友期》中,“君”“尊君”“家君”的称谓有什么不同?元方入门不顾是否失

礼?说说你的看法。

 

  评论这张
 
阅读(2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