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综合性学习的问题及对策  

2013-05-26 17:14:05|  分类: 教学思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众所周知,有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语文教学处于一种相对封闭的状态,“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很大程度是停留在口头上。具体说来,课本是惟一的信息源,教师是惟一的信息传递者,教室是惟一的信息交流场所。在全球都在呼唤“让学生学会学习”的当今时代,语文综合性学习理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一、对综合性学习的认识

语文综合性学习是教材的一个内容,也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综合性学习从根本上改变了学生语文的学习方式,把学生从被动、接受式的学习中转变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与探究学习,确立了新的课程观和教学观。

综合性学习有如下基本特征:

1 综合性

语文综合性学习打破了课本是唯一信息源、教师是唯一信息传递者、教室是唯一信息交流场所的教材、教师、教室“三中心”论,体现了鲜明的综合性特点,包括学习目标的综合、学习内容的综合、学习方式的综合等。

 2.实践性

综合性学习要求增加学生语文实践的机会,在生活实际中学习语文、运用语文、通过实践活动,沟通学生同社会生活、大自然的联系,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独立自主能力和创新精神,从而培养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与他人共同生活,学会生存”的基本素养。

3.开放性

综合性学习无论是内容、时间、空间、组织形形式、指导方式都具有开放性的特点,它不受40分钟时间和狭窄空间的束缚,而是根据主题内容弹性地安排学习时间、空间。从时间分配上看,可根据单元内容,也可根据课时内容进行安排,可长,可短;从空间组织来看,不限于课堂,可扩展到课外和校外。

4.主体性

综合性学习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它不仅要求教师积极主动地参与设计和指导,更注重学生的兴趣需要和积极主动地参与,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5.合作性

综合性学习强调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要求师生之间、学生之间、教师之间、校内与校外之间的相互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复杂而系统的学习活动。

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目前初中语文教学中,综合性学习活动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有教师方面的,有学生方面的,有认识方面的,有水平方面的。

1.对新课程标准精神实质把握不准或者不到位,对综合性学习认识不足,把综合性学习当“语文课外活动”; 或者把语文综合性学习当作情景作文的一种形式,开展语文综合性学习只是为写作收集资料、积累素材。

2. 把综合性学习的教学简单化。按自己早已熟悉的方法来应对的综合性学习,把综合性学习活动课完全上成传统讲授课,学生上综合性学习课如同听纯粹的讲座;

3.部分学生长期以来养成了依赖老师的习惯,缺乏主动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精神,不能适应综合性学习的学习方式。

4. 综合性学习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分量不够。学生在语文课堂上相对重视阅读和写作,对综合性学习投入不够。教师布置活动任务后,常常是赶紧从网上下载,把搜集到的一点资料交上去。上课时,凭着以前看书获得的一点知识,随印象大家谈谈议议,不作深入的探究,不去感受活动中应有的独特体验。因此,学生对待综合性学习大多数仅仅停留在浅层次的了解和获知上。

5. 部分学生探究合作精神不强。综合性学习强调合作精神,注意培养学生策划、组织、协调和实施能力。然而,有时我们会发现,小组中学习成绩好、同学期望值很高的学生往往处于权威地位,承担学习活动的大部分甚至全部任务。其他成员则更多地听之任之,服从权威,使合作形同虚设。

三、改进的方法

(一)主体主导并重

既要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又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综合性学习无疑必须以学生的自主活动为主,教师切忌越俎代疱,喧宾守主。但这并不意味着教师可以放任不管,让学生自发“活动”。课前对活动的设计,活动中的组织、引导、点拨,活动结束后的总结 、点评等等,都需要教师为此付出心血和汗水。关键的问题是教师必须讲究引导的 艺术 ,相机行事,灵活应变。

(二)重视准备工作    

很多时候,教师只关注综合性学习的活动结果,而对课前的准备、资料收集与探究阶段重视得不够。每次定了一个主题,师生表面上忙忙碌碌,上图书馆、阅览室找资料,回来把资料一剪一贴就算了事。有些必须走出课堂、学校的活动,如七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的“感受自然 ”和八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寻觅春天的足迹”,教师往往出于安全考虑,而让学生闭门造车。这只能做做表面文章,却使整个活动失去了意义。因此,必须充分重视课前的准备工作。

(三)充分开发资源

教科书资源是最重要也是最方便的课程资源;

图书资源,现如今,一般学校都有图书室,班级也建有“图书角”,可以充分加以利用;

“班班通”资源,网络是目前内容最丰富,速度最快捷的传播媒体,我们语文老师平时要做有心人,如:每一年的“感动中国”人物评选颁奖晚会都可以组织学生收看,既开阔学生的视野,又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尤其在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方面,效果超出我们的想象。

社会实践资源。教育部明文规定,初中学生每学年的社会实践不少于20课时,本学期,我校将组织学生参观玉沙集团、刘铺果园。地方的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的资源都可以充分利用。

(五)重视反馈与评价

对学生的评价应重视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评价与学习效果评价相结合;应以肯定性、激励性评价为主;应注意评价主体的多元化及评价的全面性;应注重个体的差异和个体的进步;应评价学生知识掌握及各种能力的情况。

总之,综合性学习对教师的学术水平、授课能力及个人魅力起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要想驾驭综合性学习,特别是遇到跨领域学习的内容时,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更需要较宽的知识面和开阔的视野。

  评论这张
 
阅读(2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