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老花眼及其预防方法  

2013-07-27 10:25:26|  分类: 百科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视是一种生理现象不是病理状态也不属于屈光不正,是人们步入中老年后必然出现的视觉问题。随着年龄增长,眼调节能力逐渐下降从而引起患者视近困难以致在近距离工作中,必须在其静态屈光矫正之外另加凸透镜才能有清晰的近视力,这种现象称为老视(presbyopia)。老视眼的发生和发展与年龄直接相关大多出现在45岁以后,其发生迟早和严重程度还与其他因素有关,如原先的屈光不正状况、身高阅读习惯、照明以及全身健康状况等。

 

老花眼的预防方法:

现代医学证明,老花眼是可以预防的。预防方法有:

第一、经常眨眼法:平时一有空就利用一开一闭的眨眼方法来振奋眼肌,与此同时用双手轻度搓揉眼睑,增进眼球的滋润,闭眼时竭力挺起双肩,双眼紧闭一会。眨眼不会影响眼肌,而是能使眼肌经常得到锻炼,延缓衰老。

第二、经常转动眼睛,因为眼睛经常向上、下、左、右等方向来回转动,可锻炼眼肌。

第三、正确掌握阅读方法,读书时要舒适地坐着,全身肌肉放松,读物距离眼睛约30厘米以上,不要过分前倾。否则,会影响到背部肌肉的劳损,不要在床上看书,过度疲劳时不要强行读书。

第四、要集中一个小目标注视,不要用斜视的余光看东西。

第五、从暗处到阳光下要闭目,不要让太阳光直接照射到眼睛。看电视、电影的时间不宜过久,保持好视力。

第六、注意锻炼。要多做些全身运动锻炼,增加全身血液循环对眼肌都有益处。

第七、指压法:为了促进眼珠的血液循环,要对眼窝进行指压。由于眼球周围都是骨骼,因此,进行指压时,手指要尽量靠近眼球,轻轻地指压多次。

第八、眼球体操:锻炼支撑眼球的肌肉的眼球体操能有效预防老花眼。做眼球体操的方法如下:

1.双眼先向右远方眺望,然后把视线转向左远方。

2.眼睛用力紧闭几次。

3.双眼看斜右上方,然后看左下方。反之,看斜左上方,又看右下方。

4.睁大眼睛,使眼球下上左右地转动。只要持之以恒,就能保持生动的眼神。

第九、冷水洗眼法:每天早晨坚持用冷水洗脸洗眼。首先将双眼浸泡于冷水中1~2分钟,然后擦洗脸部及眼部周围的眼肌,再用双手轻擦搓揉20~30次。

第十、热敷眼部法:每天晚上临睡前,用40~50摄氏度的热水洗脸,先热敷额和双眼部位,头略上仰,两眼关闭约两分钟,待温度降低后再洗脸。

第十一、桑叶敷眼法:桑叶具有养肝明目功效,取鲜桑叶4片(大约15克),洗净后捣碎成泥,分成两份摊在两块薄纱布上,然后闭目分别敷贴在眼皮上,每次15分钟。长期坚持可延缓眼花和视力下降。

以上方法宜联合施用、轮翻使用。一般只要坚持半年左右,就会收到明显的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