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度量与分寸  

2013-10-08 11:54:34|  分类: 讲话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学们进入初三了,年龄大了一岁,知识日益增长,嘴巴更利索了,会说刻薄的话了,会伤人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同学们的身体长高了长壮了,浑身都充满了力量,双手不受约束,喜欢到处乱伸乱动了。同学们的脾气更大了,受不得半点委屈,试图用拳头找回面子,妄想用武力摆平世界。

在第四周,咱班上发生了两起不愉快的事,一是范子龙和阮佳龙由玩笑到冲突,二是张淼和刘宇尘,因逗闹和讽刺而买下怨恨的种子,直至忍不住,在物理课堂上动起手来,给自己抹黑,让家长蒙羞。

上述四位同学是坏孩子吗?不!他们都是明事理的同学,有的还是班干部,有的学习成绩不错。在他们身上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呢?根源何在?

大家是否留意过玉兰路上的“四个学会”?对!就是“学会知识技能、学会动手动脑、学会做人做事、学会生活生存”。第三点中的做人可是有大学问的,今天我说两个词,与大家共勉。

第一个词叫“分寸”,就是语言行为要注意分寸,要得体。对他人的不尊重,其后果必然是自作自受,自取其辱。

第二个词叫“度量”。古人云:量小非君子,无度不丈夫。注意,这里说的是“度”,度量的度。网络有言:心小了,问题就大了;心大了,世界就大了。不要小心眼。成就学业也需要四种人:高人指点、贵人相助、朋友相伴、小人相随。

补充一点:万星、李苗等同学,发现冲突,及时报告,避免了事态的扩大,既利于当事人,也有利于班级,很好!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