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白首”方知练字好  

2015-07-27 13:26:07|  分类: 个人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本钢笔字帖就这样被我写完了。

一本是荆霄鹏写的《千古名句》字帖,一本是司马彦的《七上课课练》,前者是读八年级的舅侄丫头的,后者是读七年级的外甥的,两个娃儿和天下所有学生一样,很是珍惜来之不易的暑假,认为没有必要练习两本,闲来无事的我正中下怀。

对自己的这种行为,我也曾疑惑,老都老了,练字干什么?慢慢一想,居然找出了两个原因:首先是平时批改作业看不清学生的书写,在指出问题的同时,也给出一些书写建议,不知不觉的,也就喜欢看字帖了;当然,也可能是岁月老去,人更心平气和,能静得下心、沉得住气了吧!

记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也就是我还很年轻的时候,听到有的学校要求老师每学期交写字作业,还曾腹诽过呢!现在没人要求我们干着干那,自己却……呵呵……

写第一本时,我比较注意纠正平时不正确的写法,写第二本时,我发现两本字帖似乎差不多,写法基本一致,比如左低右高,上小下大,横提竖直……可能都是楷书的缘故吧!再一想又觉得不对,这两本字帖是两个不同的作者,怎么会一模一样呢?仔细一比较,区别还是有的,如“以”字,荆体稍扁,“不”字,司马体上横较长,“在”字,荆体撇画较长……但他们都遵守着楷书的共同原则:上紧下松、内紧外松、左收右放,穿插呼应……

写到这里,我又自己笑了,字,练与不练,也就那样了,只是觉得,打发时光、陶冶性情还是不错的,如果教孩子时,多一点理论依据,板书时,字稍稍中看一点,那就是额外收获了。


2015年07月27日 - 沧浪之水 - 沧浪之水的博客
 
2015年07月27日 - 沧浪之水 - 沧浪之水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