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买茶  

2016-01-02 16:45:17|  分类: 个人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趁元旦假,上街转转,买点茶。

我常去的那家茶叶店,在大市场,批零兼营。门店不大,但另外租有冷库储存货物,资产其实不菲,以百万计是没问题的。

由于是多年熟客了,每次去,老板总是热情地敬烟、泡茶招呼。我呢,也就随意地和他简单聊天,有时也鉴赏鉴赏店里的茶叶茶杯,有其他顾客来时,还可以看看他的生意之道。

今天看到的一单生意让我佩服。

一中年妇女在店前观望,“您要点什么茶?”老板立马热情招呼.。

“请客用的。”声音较小,这是不确定或底气不足的表现。

“有,有!这是一百元一斤的,这个便宜点,这个……”声音不大不小,不高不低,透着一股热情。

没有反应。

我朝那女人望去,她衣着整齐,但脸上有我非常熟悉的农村劳作留下的痕迹,她身后跟着一年轻女孩,露着浅浅的笑意,不远处还站着一个年轻男孩,长得很壮实。应该是为他们俩请客吧。

中年妇女发现了老板手里正在包装、打印价码的茶,指着即将装箱的它们问:“这样的多少钱?”

“二十。”

这一包也就二两,亦或有二两五?这是批发给小超市的。

中年妇女没有做声。

老板心领神会,又指着玻璃柜台前面,说,“这儿还有包得多一点的,十五元一包。”价格反倒便宜,老板却没有明说。

中年妇女还价。

“好吧,给你少一元。”笑,很自然。

买茶叶的女人有点不屑。

“我们这也是小本生意,再少就买不起了。”

话里话外,我半点也听不到老板的百万身价,我只听到了谦和的话语,精明的推销,还有熟练的人情世故。

一个人的成功绝非偶然。

买茶 - 沧浪之水 - 沧浪之水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