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同学,你没有资格跟我谈尊严与人格——一位老师如是说  

2018-01-19 18:04:49|  分类: 教育案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你不在学校食堂吃饭而是拿着在建筑工地拼死拼活做活却舍不得买上一份肉菜的父亲的血汗钱去下馆子的时候,同学,你没有资格跟我谈尊严与人格。

作为一名中学生,有了多余的钱首先想到的是去购买一双品牌运动鞋,去跟同学比一下阔气,而没有去想走进书屋买下一本优秀书刊去阅读的时候,同学,你没有资格跟我谈尊严与人格。

作为一名学生,却没有一名学生的自觉,奇装异服,杂事一箩筐,背离学生角色,不去刻苦学习不以取得优秀成绩为重要目标,同学,你没有资格跟我谈尊严与人格。

老师提醒了很多次,你依然把“真、善、美”少写一笔,把“辜、畏、隔”多些一笔,把“抉择、幸福、享受”写成“决择、辛福、亨受”,同学,你没有资格跟我谈尊严与人格。

你害怕吃苦,贪图享受,把大量时间拿去把玩手机、阅读闲书、跟同学热聊、很少把精力用到学习上,学习成绩倒数,同学,你没有资格跟我谈尊严与人格。

有些知识,你只要课上认真听记,课下按要求去完成训练,很容易掌握,可你自以为是,老是秉持自己的一套,结果时间荒废了,知识链条缺失了,同学,你没有资格跟我谈尊严与人格。

失败是成功之母,可你没有沉痛没有反思一而再再而三地掉进同一个并不怎样大的错误的小坑,同学,你没有资格跟我谈尊严与人格。

凭借你的天赋你的资质,完全有能力出类拔萃,可你却不思进取,安于平庸,以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轻轻松松过日子,同学,你没有资格跟我谈尊严与人格。

在班里,你欺负弱小影响他人学习,私下里,你恣意辱骂师长学校,当某一位老师以同样的方式还你一颜色时,你振振有词,以有关法规去维护作为一名学生的权利,也许会赢,可是,同学,你没有资格跟我谈尊严与人格。

同学,你长得高高大大,不要就以为我抬望的目光里一定有仰视和赞叹。同学,你让我尊敬你,让我尊重你的人格,让我为你点赞,你首先要给我一个让我那样做的理由。

        学校不可一味地鼓励与表扬,多一些批评与指责,更能给学生以警醒,让学生更好地去适应社会,以一种不忌打击与伤痛不惮挫折与失败的良好心态去打拼社会。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