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余正波的博客

天理即人欲

 
 
 

日志

 
 
关于我

本博客前九个栏目(新发现、观后感、讲话稿、个人日志、一初简报、学校生活、教学思考、教育案例、聚焦犬子)属原创, 其余均为转载。

家长该如何看待自己孩子的成绩?  

2018-07-02 19:38:17|  分类: 个人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期末考试成绩终于揭晓了,在“七天网络”上可以查分了。

家长们查得分数后,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这是正常反应。

家长们在微信群里的表现则各具情态,大多数家长的表现通情达理,言语之中流露出大度、豁达,但也有考得好一点的家长,故作矜持,说自己的孩子还有某某学科没考好云云,让群里的老师感觉到好像对他的孩子失职了一样。更有考的差一点的家长,连连发问,貌似在问孩子的在校表现,但那种不满之情还是溢于言表的,让人心里疙疙瘩瘩的。难怪有老师苦笑:考的好是孩子自己乖,考的不好责任全在老师……

作为家长,哪个不希望自家孩子的成绩出类拔萃?但是,家长们更该静下心来想一想,同一个班上的孩子,为什么成绩大相径庭?同一个教室,同样的学科、同样的老师,考试成绩相差那么大,问题究竟处在哪儿?

很显然,家庭环境,孩子素质等是主要因素。

家庭环境方面较复杂,如家庭氛围、家长平日的言谈等,这些都深深的影响着孩子的世界观与价值取向。一个成天吵吵嚷嚷的家庭,孩子能安心学习吗?一个崇拜金钱与权力的家庭,孩子会重视知识吗?一个成天谈社会负面信息的家庭,孩子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吗?一个把老师贬的一文不值的家庭,他的孩子会尊重老师吗?老师讲的课不管精彩与否,在他孩子的眼里都狗屁不值……

孩子自身因素方面如:基础、智力、学习兴趣、努力程度……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